会议回顾 | 2023 亚太云峰会绿色数据中心创新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2023 APCA AWARD年度大奖颁发

2022年,“东数西算"工程、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算力基础设施规模加速提升,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取得初步成效。数据、算法、算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三大要素,2023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AIGC、大模型等深度改变办公、电商、娱乐、教育、媒体等行业,传统云平台纷纷向算力云平台演进。作为重要的数字基础设施,新型数据中心、智算中心、超算中心不可或缺,绿色低碳、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仍然是重要方向。


2023年9月7日,由亚太云应用联盟、中国光博会、DTDATA 联合主办,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促进会数字基础设施分会支持的2023 亚太云峰会绿色数据中心创新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


图片

                                                                      会议现场


作为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同期活动,本次论坛立足数据中心,聚焦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兴信息技术,结合AIGC、大模型等热点,向大家分享业内众多专家观点、先进技术、创新方案以及实践,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的宣传推广,推动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建设和应用,更好支撑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


会议由DTDATA总经理钟少梅开场,并为与会嘉宾介绍本次会议情况。


会上,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促进会副会长杨宏在致辞中对论坛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指出,随着数字中国建设提速,数字基础设施、新型数据中心已经成为数字中国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座。杨宏表示,新兴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产生越来越多的算力需求,如何夯实数字基础设施,为高算力提供安全、可靠、高品质支撑,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新型数据中心是发展之道。


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促进会是聚焦数字经济领域的政企桥梁和平台,以“聚焦数字经济 促进产业赋能”为宗旨,数字基础设施分会集合行业资深专家和优秀企业,针对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积极开展相关技术课题研究与推广工作,希望能携手业内专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一起促进新型数据中心的绿色低碳、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促进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贡献一份力量。


图片

致辞嘉宾:杨宏

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促进会副会长


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注册电气师、高级工程师侯桂兵在分享题为《低碳数据中心设计新趋势探讨》的演讲时表示,在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工程,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的环境背景下,低碳数据中心设计新趋势可以从建筑、电气、空调、智能化等方面思考。


会上,侯工还结合中国证券南方中心、雄安超算中心、腾讯贵安隧道数据中心、博大数据深圳前海智算中心等经典案例的设计经验为例,帮助观众对绿色低碳数据中心设计新趋势有更深入的思考。


图片

主题演讲嘉宾:侯桂兵

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注册电气师、高级工程师


深圳易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和军在题为《高算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发展趋势和挑战》时表示,当前数据中心智能双增,PUE要求趋严,算力业务涌现,单柜功率需求不断提升,趋向高算力、高功率发展,同时面临着高可靠、高能效等方面挑战。易信科技在数据中心节能、高效制冷方面实现了诸多创新和实践,如间接蒸发冷水机组、下送风列间空调全自然冷却系统、末端二次泵系统,连续5年入选《国家通信业节能技术产品推荐目录》;百旺信云数据中心可支撑单机柜50kW的高效冷却,满足芯片设计、人工智能等领域高算力需求。


在绿色算力中心布局上,易信科技已完成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数据中心、惠州数据中心、广州数据中心)、国际自由贸易港(海南数据中心)、成渝地区(成都数据中心)、华中地区(东江湖数据中心、郑州数据中心)、京津冀晋地区(阳泉数据中心)的部署。


未来,易信科技将依托于遍布全国的自建与合作的算力中心,为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半导体、交通物流等行业提供「数据存储」、「容灾备份」、「智算平台」等服务。


图片

主题演讲嘉宾:刘和军

深圳易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会上,浩云长盛集团售前总监曾懿文围绕AI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实践分享了《液进风退 数智浩云》主题,展示了浩云长盛在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实践方面的思考和解决方案。他表示随着数据中心对算力需求的不断攀升,风冷能力跟不上GPU进化,拉低算力效率,增加算力成本。


为匹配客户诉求,应对行业挑战,浩云长盛建设了华南规模最大的云计算集群——广州南香谷云计算集群和华南首家大规模商用液冷数据中心——广州二号算力数据中心,为广东省乃至整个大湾区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坚实的数智底座。


图片

主题演讲嘉宾:曾懿文

浩云长盛集团售前总监


为落实《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近几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持续开展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推荐工作,在公布的《2022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名单》中,深圳市平安观澜3号数据中心(平安新一代数据中心)名列其中,成为全国金融行业、广东省数据中心唯一入围该名单的项目。


会上,平安科技数据中心经理王国兴以《金融+科技:新一代金融绿色安全数据中心》为题,分享了平安数据中心在满足业务需要、符合监管要求、追求低碳技能等方面的不断探索与实践,以及致力于打造绿色低碳的金融高可用数据中心的愿景。


图片

主题演讲嘉宾:王国兴

平安科技数据中心经理

2023 APCA AWARD 年度大奖揭晓

“APCA AWARD”大奖是亚太云应用联盟(APCA)自2013 年发起,至今已持续10年,目的是为了表彰在云端创新应用、大数据、数据中心、智能产品、科技金融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APCA秉承“创新融合、共同发展、联合共赢”的精神,集聚APCA来自全球的专家团队,对符合APCA创新精神的申请奖项,颁发APCA特制的精致奖牌和获奖证书,以资鼓励。


在2023亚太云峰会绿色数据中心创新论坛上,亚太云应用联盟秘书长胡雅菲揭晓了“2023 APCA AWARD”年度大奖名单,并为获奖者、获奖企业颁发奖杯和证书,以示表彰和鼓励。



图片

 “2023 APCA AWARD”年度大奖名单


图片

 获奖者、获奖企业合影留念

© 1999-2021 中国光博会(CIOE)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贺戎博闻展览有限公司 |粤ICP备130883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