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回顾 | 聚集光学·智能未来!第四届AR/VR光学应用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

2023年9月7日,“第四届AR/VR光学应用高峰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行,活动由CIOE中国光博会和深圳市增强现实技术应用协会联合主办,由微泽网与恒悦创客魔方承办。论坛以“聚焦光学 智能未来”为主题,与大家共同探讨AR/VR光学应用与技术发展战略,推动AR/VR行业走向发展的快车道。


图片


本次论坛上,由肖特先进光学事业部亚太区销售总监吴敏、青岛天仁微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事业发展经理Massimo Tormen、深圳惠牛科技有限公司CMO周迪、Dispelix Oy总经理范诚平、谷东科技光学研发专家王雨阳、镭昱光电科技创始人兼CEO庄永漳等嘉宾分别发表了相关演讲,共同探讨AR/VR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创新应用场景。


图片


吴敏先生介绍了肖特先进事业部,先进光学业务是肖特集团的创始业务,有超过135年的沉淀,致力于开发光学玻璃,光学滤光片和微晶玻璃,不断推进材料和工艺创新是肖特先进光学事业部的DNA。肖特认为光波导是AR光学方案的终极选择,AR眼镜的使用体验和光波导晶圆材料息息相关,肖特在AR材料领域持续投入,不断引领行业创新。成熟的纳米压印工艺与适配的刻蚀工艺,进一步提升了光波导性能。肖特作为全球超薄玻璃领先者,将为您的增强现实业务提供全周期的贴心服务和持续创新。


图片


Mr.Massimo Tormen介绍到,传统的曝光式光刻技术受波长限制,很难实现纳米尺度的加工。随着芯片的特征尺寸越来越小,电子束直写、深紫外光刻(DUV)、极紫外光刻(EUV)等技术开始越来越多的被应用。但由于这些技术的设备及工艺成本太高,很难被光学、消费类电子等领域接受。而纳米压印就像微纳结构的复印机,是一种即可以实现纳米尺度加工,又可以实现低成本、高效率量产的新兴技术。随着纳米压印技术的渐渐成熟,近几年开始越来越多的被应用在微纳光学领域。青岛天仁微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纳米压印技术提供了12英寸面积上优于20纳米精度和10比1深宽比的纳米光刻全套解决方案,可以被广泛应用在微纳结构产品生产领域。


图片


周迪先生介绍了惠牛科技的发展历程及三大产品线,分别是AR-BB光学模组、VR-Pancake光学模组与AR树脂体全息光波导。惠牛BB光学首创屈光调节功能,已获授权专利12项,覆盖所有可能的调节方式。高透过率、高可靠性的AR树脂体全息光波导模组,更匹配消费者的用眼习惯,尤其是户外场景。最后介绍到,VR光学方案经历了从非球面透镜到菲涅尔透镜、再到Pancake(折叠光路)方案的演进,“轻薄化”是整个VR光学方案技术迭代的核心方向。惠牛更是在超薄VR方案的核心挑战“降鬼影”问题上做到了业内领先,基于方案创新(提交近20篇相关专利),将LCD版PK模组鬼影度降到了行业代表产品Quest 2之下(2.8% vs3%),惠牛科技具备完整的产品组合和成熟的方案定制能力。


图片


范诚平先生表示,近眼显示是未来AR技术和智能眼镜的主要促成技术之一。Dispelix Oy的使命是通过Dispelix光波导将增强现实技术与日常生活愉快、无缝、有意义地融合在一起。创造一个科技不再让人感觉像是科技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AR眼镜的外观、佩戴和感觉都与普通眼镜无异。Dispelix团队从事微纳光学领域工作已有多年,产品不仅具备社交舒适性、佩戴舒适性、视觉舒适性还拥有广泛的兼容性。Dispelix分别在芬兰、美国、中国设有办事处,拥有150多名优秀员工及150多项专利和200多项专利申请,具有继续保持市场主导地位和持续创新的优势。


图片


王雨阳先生从AR的定义到AR的未来使用场景都做了详细的分析,作为中国唯一一家拥有从材料和光学到产品化的一整条产业链的AR科技公司,谷东科技真正做到自产自研自销,大大提升研发与生产效率,推动AR科技产业发展。光波导技术是能满足社会接受程度最大的光学方案,体全息也将最快成为具有全方面最优秀性能的多边形战士。谷东科技成功研发出体全息光敏树脂材料,解决了国外卡脖子技术难题。首创二维矢量体全息光波导技术让AR眼镜拥有更出色光学性能,更接近真实眼镜形态,更轻巧,制作时间与成本大大降低。谷东科技利用技术优势,材料研发结合光学研发,实现双向技术创新。


图片


庄永漳先生表示"光波导+Micro-LED"被认为是AR眼镜的最佳光学方案,推动了AR眼镜的小型化、轻量化。高光效和高亮度的Micro-LED微显示屏弥补了光波导光效的不足,推动了AR行业的快速发展,但如何在单颗芯片上实现全彩化显示仍是行业亟待突破的瓶颈之一。镭昱率先在全彩Micro-LED微显示领域实现突破,并在今年推出全球最小单片全彩Micro-LED微显示屏,向全球展示了其颠覆级创新技术及强大实力。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颠覆性突破的同时,镭昱也将进一步拓展应用场景。期待为更多的领域带来创新与突破,带领行业走向新的里程碑。


图片

图片

图片


至此,第四届AR/VR光学应用高峰论坛告一段落。本次论坛围绕AR/VR光学领域的关键技术与产业前景进行深入探讨,旨在搭建AR/VR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交流合作平台,推动AR/VR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

© 1999-2021 中国光博会(CIOE)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贺戎博闻展览有限公司 |粤ICP备130883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