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光破局】ASMPT完成收购AEi,驱动车载、服务机械人、元宇宙等领域新发展——专访ASMPT高级营销总监杨观送先生

CIOE中国光博会特别启动【觅光破局 ·2022】专题栏目,从人物专访的角度出发,聚焦光电行业“破局者”,从企业发展思维构建行业发展思维,助力中国光电行业破局突围。

本期我们邀请到ASMPT CIS高级营销总监 杨观送先生带来分享。

图片

关于图像传感器的发展,CCD器件最早出现在20世纪90年代,CMOS传感器在2000年左右首次亮相。此后,具有多个后置摄像头(如手机)的终端市场设备的持续激增引发了对CMOS图像传感器(CIS)需求的探索,CIS芯片逐渐成为消费电子产品的主流技术,成为摄像头模组的核心器件,占据了摄像头模组50%的价值。使其成为近年来半导体行业最热门的细分市场。

近期光博君采访到了ASMPT CIS高级营销总监杨观送先生,与他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1660273766996005582.png

  Q  请简要介绍下您所在的公司?

 A   ASMPT Limited(下稱 ASMPT ) 是全球最大的后端半导体设备及SMT解决方案供应商,专门为电子制造过程提供所有主要步骤,从晶片互连载体到晶片组装和封装再到 SMT,提供高质量设备的公司。

自2000年开始,ASMPT是最早开发CMOS图像传感器封装设备厂商。早在2003年我们已经推出了第一代能满足洁净室标准的CIS内联系统成为行业指标;在智能电话镜头需求急速发展前向市场推出了第一代主动式镜座对位焊接系统,以处理媲美专业级相机的高端手机镜头。在过去的二十年多中,我们的CIS生产线已经得到业界领先客户和合作伙伴的认可,是一条完整、一站式的摄像头模组组装和测试解决方案。我们一直洞察CIS市场发展,同时专注于整合工业4.0至我们的解决方案,透过积极研发创新和崭新的生产流程,比客户更早一步看见他们的需求,帮助制造商生产高质量的镜头。


 Q  2022年公司将有哪些创新,以及发展布局?

 A  ASMPT的CIS解决方案在手机镜头市场上展现卓越成绩,现在市面上有超过80%的高端手机镜头都是由我们的自动化设备组装而成。为了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够持续优胜过竞争对手。疫情影响令生活模式渐趋自动化,消毒清洁机器人、送餐机械人、无人运输机等等,这类新的生活方式令3D感应、面容识别等图像感测技术成为流行趋势,这些都增加了对CIS晶片的需求。我们确信CIS的应用是全球通往智能化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正利用手机镜头市场优势经验,推进CIS于不同领域中的发展,特别是自驾车的车载系统领域。

根据研究公司Yole Développement,非雷达汽车传感器(LiDAR、ADAS及汽车镜头模组)的增长预期将由二零二零年的49.4亿美元增至二零二五年的134亿美元,其于二零二零年至二零二五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为22.1%。增长强劲主要是汽车电子化趋势更为广泛所致,这亦是带动汽车电子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未来汽车将变得更加互联、安全和高效,因而需要更复杂的计算能力。

ASMPT一直看准自驾车市场,从几年前开始已推出汽车用的镜头组装及测试解决方案。我们留意到在自驾车市场对镜头需求大幅增加下,使得产业间竞争相当激烈,不少业者以削价为手段保有竞争力,令镜头组装重点放在成本、而非质量上,难保不会影响到自驾车的安全。相较之下,我们非常注重产品质量,为了进一步提升镜头组装质量及扩大ASMPT在产品和市场上领导地位,我们在2021年末收购了全球首屈一指的主动式镜头模组组装设备厂Automation Engineering, Inc. (「AEi」) ,有望把业务扩展至一个于今年具约6,000万美元规模的市场,同时满足欧美主要客户群的量产需求,包括全球一级和二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为自动化和可扩展的高端相机模组组装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此并购措施,亦有助我们于安全监控、无人机和LiDAR等相关市场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帮助我们实践高性能、高产能、高组装精密度和稳定性的经营理念,确保能够提供给客户最高质量的产品。


 Q  CMOS图像传感器应用无处不在,作为设备厂商,您觉得行业未来的发展和市场的机遇点在哪里?

 A  近十年手机镜头发展为CMOS传感器晶片需求提供了极大的增长量,但自2020年开始,智能型手机表现受到疫情冲击,直接影响CIS晶片出货量,加上智慧手机的镜头组装技术渐趋成熟,相信今后的市场需求将有大转变,计算、汽车和安防市场等领域增长速度将超过手机镜头应用,CIS晶片行业继续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除了自驾车发展热度继续飙升外,服务机械人和元宇宙的领域或成新焦点。

机器人的应用广泛,配合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令工业、物流、清洁、安防、医疗等领域中都有智能机器人的足迹。早年因受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家居趋势带动下,令AGV等工业用机器人及家用扫地机器人等消费电子产品快速落地。到了这两年,疫情防控需求加速了服务机械人渗透率提升,扩大服务机械人的应用范畴,例如为送药、送餐、消毒清洁等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如今疫情结束,随着防疫工作的常态化,大众对服务机器人的接受度与熟悉度进一步提升。

单是国内的送餐机械人产业于近五年发展蓬勃,其市场增长率升幅已相当惊人。根据餐饮大数据研究服务机构NCBD 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的送餐机械人市场规模高达到12亿元人民币,对比2019年增速有五倍以上,预计在2025年将达接近150亿元人民币。

服务机械人能准确地配送,全赖其背后的多传感器融合导航。同步定位与建图(SLAM, 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 是服务机械人的核心技术,SLAM主要分为激光SLAM和视觉SLAM两大类,前者利用激光雷达构建室内环境地图;后者利用镜头对环境进行光学处理,收集周边的的图像信息和并传送到学习系统进行换算,完成机器人的自主导航定位功能。不论是激光雷达还是 3D 相机,我们相信服务机器人产业在未来数年的强劲增长,将会为CIS晶片行业带来一波新机遇。

同样需要利用同步定位与建图 (SLAM)技术的VR/AR镜头将在元宇宙趋势下大放异彩。元宇宙是近来热门的议题之一,预估会对电子产品供应链带来极大变化。尽管尚且没有研究机构为元宇宙做出完整定义,但已经吸引各种企业扩大在此领域的投资。由于VR/AR设备是通向元宇宙的关键路径,能提供人、机交互沉浸效果,市面上也出现愈来愈多相关应用。因此市场对镜头需求也愈来愈大,预估用于 VR/AR的镜头中的潜在市场范围 (TAM) 将从2021年1.2亿美元,在2025年成长10倍以上,2030年可望增加到46亿美元。

在VR/AR设备中的相机镜头,主要负责同步定位与建图 (SLAM),以及穿透式影像摄取 (pass through viewing) 等工作。在元宇宙趋势下,我们认为RGB相机将会逐渐取代灰阶相机,以增强与外界环境的互动。其次,用于捕捉眼球活动的相机镜头,有助于提高追踪定位、手势和眼动跟踪的准确性和精度,而当与深度感测技术结合后,为混合实境增加计算机、人类与环境之间的互动。


 Q  请介绍下贵司产品的研发焦点及产品有哪些核心竞争优势?

 A  ASMPT一向重视镜头组装的质量,因此我们由封装技术着手,务求帮助制造商生产高质量的镜头。目前摄像头模组封装技术主要分为两种,分别是COB(Chip on Board)及CSP(Chip Scale Package)。CSP封装中,图像传感器晶片上会有被一层玻璃保护,虽然玻璃保护能减少图像传感器在制程中受污染的机会从而提高生产良率,可是玻璃的覆盖同时影响光线穿透率,令整体摄像头透光率不佳,直接影响成像效果。相反, COB封装则把图像传感器晶片直接固在PCB板上,利用焊线键合再装上镜头完成组装,由于传感器晶片不受玻璃阻挡,光学表现及影像质量自然比COP封装的较佳,产品高度也相对较小。

图片

车载摄像头工艺趋势:CSP vs COB


随着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汽车的热潮升温,ADAS 技术不断升级,业界对高质量摄像头的需求不断增长。车辆能否准确感知环境、区分障碍物和识别情况作出反应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车载摄像头的图像清晰度。由于COB制程拥有成像质量优势,成本效益亦比CSP高,而且对于8MP像素的车载摄像头甚至更高像素的车用镜头来说,CSP工艺上有着线数限制,因此业界正逐步采用 COB 封装技术。

有见及此,ASMPT 的COB 生产线CIS IDEALine™ 亦扩大至车载镜头组装应用,由固晶、焊线、模组清洁、检测到镜座装贴工序,提供一整条解决方案处理前段封装。为了提高生产良率及生产稳定性,我们在生产线中导入一套由ASMPT研发的AIoT精密监控系统 - SkyEye,透过循环系统及AIPower ,完整掌握整个镜头组装过程的生产状态,达致最佳的质量和成本控制,推动数字化生產,進一步迈进「中国制造2025」。

秉承图像传感器前段封装的市场优势,我们针对车载镜头对高精度组装的要求,亦推出了崭新设计- ACamLine™,为汽车应用后端封装传感器组装工艺提出全自动生产方案,包括: 对板载传感器,模组组装和烤箱工艺,以及加入AEi最先进的主动校准系统进行全面处理,符合国内以及国外自驾车所需的高质量镜头,满足全球客户群的品质需求。

图片

ASMPT车载摄像头后端封装- ACAMLine™


因应自驾车车载系统、服务机械人、元宇宙等趋势,凭借业内的专业知识和经验,ASMPT将持续深耕高质量镜头市场,透过积极参与研发创新,为不同产业客户提供最佳解决方案以组装高精度、高品质素的摄像头,维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Q  对于2022年CIOE中国光博会有什么祝福和寄语?

 A  CIOE中国光博会是中国光电子行业的年度盛会,随着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消费电子市场需求一直在快速变化,特别是光学相关技术及应用的发展速度也瞬息万变。CIOE给了业界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让大家能够掌握技术发展趋势, 衷心祝愿2022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顺利举办,规模也越办越大,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让中国光电产业在世界舞台上熠熠生辉!


据悉,ASMPT将于9月7-9日在CIOE中国光博会精密光学展&摄像头技术及应用展15号馆15C61展位亮相,即刻点击参观登记,面对面高效商贸对接


© 1999-2021 中国光博会(CIOE)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贺戎博闻展览有限公司 |粤ICP备130883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