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光破局】超快激光器应用前景广阔,赋能中国制造高速发展——贝林激光总经理刘海利专访

CIOE中国光博会特别启动【觅光破局 ·2022】专题栏目,从人物专访的角度出发,聚焦光电行业“破局者”,从企业发展思维构建行业发展思维,助力中国光电行业破局突围。本期我们邀请到苏州贝林激光有限公司 总经理 刘海利先生带来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530113443.png

“知行合一,追光逐梦!”刘海利总经理在接受光博君专访时表示,随着激光精细微加工越来越多地应用于高精尖元器件制造领域,贝林激光推出的超快激光器也在工业市场上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高功率飞秒紫外激光器系列产品更是在半导体、消费电子、面板显示、AR/VR、医疗、航空航天、科研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为各种超薄、超硬、脆性、柔性、透明材料激光加工提供了更多的工具选择。

image.png.

 Q  请您分享下选择了如今所在的行业初衷与契机?

 A  2013年之前,我几乎都在欧美和日企工作,积累了较多国外企业的管理经验;但内心深处总想寻找一个好的平台,一个新兴行业,把自己所学真正用到实践中并开花结果。经过多方面了解,觉得激光行业发展前景很好,因为当时是电容屏替代电阻屏时期,也是激光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前期,随着电容屏技术的成熟和价格下降,带动系列触摸产品如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升级换代。因苏州德龙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很有活力的苏州工业园区,也有开放包容、重视技术创新的理念和文化,所以就选择了加入,也借此进入了激光行业,荣幸的成为一名激光人。


 Q  您所在的行业目前有哪些行业热点,您是怎么看待它们对行业发展的推动? 
 A  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激光技术起步并不晚,但是在激光先进技术应用及高端核心技术方面却仍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技术,激光技术的应用领域将继续作为国家重点支持领域。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我国激光行业发展呈现以下几个发展趋势:向高功率、窄脉宽、短波长方向发展;核心部件逐步实现国产化;产品应用领域不断扩展。

作为20世纪四大发明之一,激光具有广阔的应用场景。目前,贝林超快激光器已有2000多台在工业市场长期使用,广泛应用半导体、微电子、集成电路、显示面板、太阳能电池、手机、科研,医疗等行业及领域,得到了大量客户的认可。随着应用端多样化,定制指标的激光器需求越来越多,贝林激光依靠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给客户提供多款定制化产品。

每一次的技术创新,都给公司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是公司能够持续发展的基本依靠。

 Q  您所在的行业的技术革新有哪些?如何看待技术革新对整个行业的推动?

 A  近年来,激光器技术发展迅猛,不断推陈出新,激光器各项指标屡创新高。同时,激光在各个领域应用越来越深入,应用端对于激光加工的质量和效率要求越来越高,对激光器技术和工艺水平要求也不断提高,且其产品更新换代快、技术迭代频繁。下游行业技术的更新迭代对公司的产品和技术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激光器和应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激光企业必须时刻跟得上行业发展的步伐,加大技术开发的投入,推出创新的产品满足市场发展需要。

贝林激光高度重视自主技术研发和积累,不断进行自主研发创新。公司的激光器相关技术主要包括:激光谐振腔光学设计技术、长寿命皮秒种子源技术、高功率、高增益皮秒放大器技术、长寿命飞秒种子源技术、高功率、高增益飞秒放大器技术、高效率的波长转换技术、激光器控制技术等全套激光器技术。公司应用上述技术开发出一系列的激光器产品,其中 Coral 系列和 Marble系列纳秒激光器,在 FPC切割、3D打印、激光打标等激光精密加工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客户好评,产品以良好的性价比优势取得了一定的国际市场订单,远销日本、美国、欧洲;Amber 系列皮秒激光器具备红外、绿光、紫外波长的输出,最大平均功率达到红外100W和紫外40W,该系列产品在半导体晶圆切割、OLED柔性显示面板制造、5G高频天线切割、PCB切割、科学研究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Axinite系列飞秒激光器涵盖了红外、绿光、紫外波长的输出,最大输出功率达红外80W和紫外10W,在半导体、OLED柔性显示面板制造、生物医疗、科学研究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目前,高功率飞秒激光器在国内大多使用进口激光器,存在售价高,维护周期长,售后成本高等问题,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应用范围。贝林激光2016年开始研制飞秒激光器,2018年在国内推出10W飞秒紫外激光器产品并取得了批量销售,2022年推出工业级30W飞秒紫外器产品并已进入量产阶段,为行业用户提供更多选择。

 Q  请分析下目前行业的竞争格局?您觉得在行业未来的发展、技术和市场会面临哪些挑战? 以及未来应用市场的发展契机?
 A  近年来,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贸易、经济形势,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背景下,提高半导体、显示等重点产业领域供应链国产化率和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水平越发重要且紧迫。传统制造技术的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加速,加快了激光产业的发展,先进制造等领域的市场需求推动着激光加工市场的持续增长。上述行业的蓬勃发展为贝林激光的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随着现代制造业朝着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5G商业化应用程度不断加深,半导体及光学、显示和消费电子等行业都处于持续增长状态,这些行业对激光器的需求持续增长,激光产品的未来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拓展。

激光技术在工业制造中显示出的低成本、高效率以及应用领域广泛的优势,受到各国高度重视,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较早进入激光行业,具备一定的市场先发优势。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国际激光巨头纷纷进入中国,抢占中国巨大的市场份额,并已经在部分领域建立了垄断性的优势,这些国际企业在技术和资本上均远超过国内企业。部分国际激光公司还在我国建立研发中心,利用高薪和灵活的激励制度吸引高素质技术人才,导致国内激光企业面临人才流失的风险。此外,我国核心部件水平相对不高,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存在一定的制约,影响了国内激光产业的技术进步。

中国激光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激光产业的发展,我国激光器及激光设备的设计、制造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不断缩小差距,提高激光器国产化率的需求日益增强,将推动下游行业降低投资成本,从而提升中国制造竞争力。

 Q  您觉得在技术创新发展之路上,最大的关键词是什么,您是怎么理解的?请说一段鼓舞的话语给到所有的光电企业及光电人。
 A  关键词是坚持
技术创新不会一帆风顺,有时很艰难,有时会迷茫,还会花费大量资金,也会为被抄袭而无奈。所以需要不断坚持,努力提高技术门槛,体现技术实力同时,也为民族品牌振兴而努力!
我想在此致敬每一位为中国光电事业发展做出努力的光电人,相信每一份付出都会有收获!

 Q  对于2022年CIOE中国光博会有什么祝福和寄语?
 A  祝愿海内外同行能通过CIOE这个平台,真诚交流、通力合作、合作共赢,用激光开创未来美好生活!
也祝愿中国光博会越办越好!

据悉,贝林激光将于97-9日在CIOE中国光博会激光技术及智能制造展10号馆10C070展位亮相。即刻点击参观登记,面对面高效商贸对接

© 1999-2021 中国光博会(CIOE)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贺戎博闻展览有限公司 |粤ICP备130883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