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母国光院士对光电博览会的诸多关怀与指导
 

 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名誉主席粟继红、副主席兼秘书长杨宪承
回忆母国光院士对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的诸多关怀与指导

  
  痛悉我国著名光学家母国光院士不幸病逝,深感悲恸。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是在母老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创办起来的,母老生前始终非常关心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的发展,并亲笔题词“促科技进步服务社会,办科技大展走向世界”勉励展会的进步。母老曾数次亲临展会现场与企业交流,帮助企业解决科技难题,并一直教导我们要始终牢记历史使命,搭建好这个得天独厚的光电科技交流平台。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国际光电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当时中国光电产业的发展虽然尚处于萌芽阶段,但发展势头异常迅猛。当时全国还没有一场专业光电产业的展览会。犹记得1999年初春,我们筹备举办国内首场光电专业展览并征求母国光院士的意见的时候 ,母老对此表示了极大的支持,他表示,快速发展着的中国光电产业非常需要这样一个供业界交流的专业平台,并叮嘱我们要多方调研市场和企业的需求,办成一场真正反应市场趋势、促进中国光电技术和产业进步的光电交流平台。


母国光院士为CIOE题词


2012年1月3日,CIOE名誉主席粟继红、秘书长杨宪承前往天津看望母老及夫人

 

  2000年,时任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的母国光院士亲临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母国光院士在展馆里走访了大量的光电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在技术、研发等领域的困难与需求,并为企业给出了非常具有指导性的意见。  

  随后于2001年、2002年九月举办的第三、第四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母国光院士均亲临现场,看到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举办短短几届,展览面积即由最初的500平米,迅速增长至三万平方米并一举成为亚洲最大规模的光电展览会,深感欣慰。他说,没想到中国光电产业发展如此迅猛,而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审时度势,紧跟市场发展,并全面反应当时中国光电产业的最新走向。市场与展会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将是专业展览会的发展思路。

  2006年,母国光院士受邀担任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主席团名誉主席,并出席了2006年9月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时隔几年再次亲临展会现场,母老感慨地说:“作为国内最早的光电专业展览,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是近十年来中国光电产业发展的缩影。企业的变化、技术的更新、市场的侧重、科研的转化等都可以通过这个展会全面地反应和对接,不失为产业界和学术界的重要交流平台。”

  2008年,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迎来十周年庆典。母老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今年我们能够看到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无论是从规模、企业构成还是展出产品、整体管理等方面都具有了国际化的水平。通过历年的展会可以看到中国的光电事业的发展路线。现在全世界各大光电企业都来参加中国的这个光博会,这本身也说明这个展览会开始具备了国际化的性质,前途无量。”

  最近几年,母老由于健康原因未能再亲临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现场,但粟继红名誉主席、杨宪承秘书长等每年均会专程前往天津看望母老,向母老汇报展会的进展,听取母老的指导。今年1月3日,粟继红名誉主席、杨宪承秘书长再次专程前往天津南开大学,拜访母老及夫人并向二老致以新年的问候。母老表示,上届中国光博会及同期举行的光学大会均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这是光电产业快速发展的必然反应,也充分证明了十三年前创办CIOE这个业界交流平台的历史意义。母老还回忆起十三年前首次参加中国光博会时的情景,他说:“中国光博会走过的十三年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短短十余年时间,能把中国光博会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光电业界重要的交流平台,CIOE今天的成绩来之十分不易。”母老同时还对CIOE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提出了重要的建议,他表示,希望中国光博会全体同仁更加努力,把展览和会议做得更好,并特别希望中国光博会发展成为更具有国际化、权威性和高技术性的光电交流平台,全面发挥光博会作为行业交流平台的辐射作用。

……
……

  仅过三月,便传来母老因病逝世的噩耗。母老当时的谆谆教诲还犹在耳畔,他寄予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的殷切希望,将激励我们更加努力务实、开拓创新并不断进取,真正将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光电产业交流平台。

  祝愿母老一路走好!

 

© 1999-2021 中国光博会(CIOE)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贺戎博闻展览有限公司 |粤ICP备13088379号-1